汇添富基金张晖致信全体员工:坚定不移 从容自若

发表于2023-01-30 分类:财经 来源:

兄弟姐妹们:

一年又过去了!这是我第六个年头在新春开工第一天给大家写信。过去的一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十分的辛苦和不易,所幸我们都过来了。投资是一场修行,就算在特殊的年份里,我们也跟往年一样,日复一日做着相同的事情,日日精进。当然,这场漫长的修行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正确的方向,倘若你的努力指向不正确的方向,尤其是你根本没有觉察到的话,你就会白忙一场。

所以我想在新年伊始,和大家一起,再往下看看我们修行的道路,再往前望望我们前进的方向。

一、坚持规则化投资

对于基金行业来说,过去几年主要的挑战是,看似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里面,投资者、销售机构和基金经理三个主要参与者常常容易处于思维无序状态,很难按照真实的投资需求进行一一映射。这里面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

首先就市场整体而言,市场波动性大,行业走势分化加快。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深刻的结构调整,从过去依靠房地产推动的高增长模式进入到追求中等速度增长、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新阶段。同时,地缘政治和国际环境对产业格局的影响加剧。总体说来,产业格局在重塑过程中,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是行业分层和公司分层加快。此外,短期经济周期下滑以及疫情的影响,加大了市场的波动性。

与此同时,投资者行为变得短期化。投资者逐渐丢失了对投资本质的认识,有相当多的人很少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在哪里,商业模式能不能持续,当下的估值是否公允,而是根据短期行业、板块的景气度决策,市场也是盛行景气驱动、事件性驱动的投资方法。“一个人如果不需要搞懂某件事,就可以赚一大笔钱,那么叫这个人去搞懂某件事情比登天还难。”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会顺应这种变化,选择短期跑得比较快的基金,然后不断进行轮换。为了迎合市场,原来比较宽泛的分散化投资越来越少,相反,市场上大量宽基究其策略是行业聚焦、风格聚焦的基金。

这种顺应市场的短期化的投资行为,其投资结果的可复制性是一个问题。因为在投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时机选择和板块轮换。过去几年一些行业由于景气向上的时间比较长,采用行业聚焦、景气趋势投资方法会掩盖很多的问题,因为投资结果似乎不错。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往往基于过往的业绩,但买入后发现业绩的持续性不强。这种投资行为对于股债混合、FOF及解决方案策略等也是一个挑战,在市场波动大、板块分化加剧,基金投资普遍对波动性忍耐低、对短期收益率要求高的情况下,投资上在面对时机选择和板块选择的时候,往往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即便因为阶段性对时机选择和行业判断准确满足了收益率的要求,但业绩持续性又不强。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就像去年纯债基金遇到的问题,很多投资者习惯选择短期业绩靠前的基金,一些基金顺势久期拉长、信用下沉,一旦遭遇债市调整,这些产品往往回撤非常大,甚至偏离了产品的基本属性。其本质是追求短期业绩,这种投资的复制性比较差。

针对这种现象,解决之道唯有从长期的视角,采用规则化的投资思维。一方面,坚持我们的投资理念和原则;另外一方面,严格基金产品的比较基准。公司自成立时,就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在投资原则上我们强调行业和风格相对均衡、个股适度集中、适时动态调整。在产品方面,我们强调明确的投资比较基准,追求风格稳定和业绩可持续,其背后的逻辑正是规则化。实际上,在海外曾经泾渭分明的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两者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国际领先资管机构将指数作为管理工具,用指数刻画产品定位,并参照指数构建相应组合。 

    在股债混合、FOF、投顾以及解决方案策略等方面,采用规则化的方法构建风险收益特征预期明确的产品更为重要。去年,我们推出了“指能添富”,其逻辑是希望在解决方案层面践行投资的规则化,采用的底层资产是指数产品。在股债混合、FOF策略、投顾组合等方面,我们也在实践基于明确规则的投资策略。

未来总是不确定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回归投资的本源,以规则化的投资理念和原则,基于价值判断,与时间做朋友,结果不会差。 我相信,以真诚之心,行长远、正确之道,靠长期的、可复制性的业绩是可以赢得基金持有人的信任的,这是我们唯一的办法!

二、积累我们的优势

中国财富管理的市场空间极大,我们仍处在财富管理Big Bang的时代。仅2022年新增居民储蓄存款近18万亿(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这其中蕴含了大量未被满足的投资需求。时代浪潮滚滚向前,作为一家综合性的资产管理机构,我们在坚持回归投资本源的同时,也要审时度势,不断进化,以客户利益第一的价值观为导向,进一步夯实我们的基础,优化我们的服务,积累我们的优势。

针对目前的市场特征和资产管理需求,近年来我们着力强化了一些基础性工作,补缺了一些短板。我们实施了“投研团队提升计划”,在坚持内部梯队化培养的基础上,近两年扩大社招,引进了十多位长期业绩优秀、投资理念一致、风格多元的资深基金经理和重点行业研究员,不断完善和提升整个投研框架体系。在研究端,我们在原有的垂直一体化的投资研究体系下,不断充实重点行业、产业链的研究力量,做更深入和前瞻的研究。在投资端,进一步强调坚持长期、相对均衡配置的理念与原则,对投资策略的制定更加注重积极有效,更加注重对中长期投资脉络的梳理;优化投委会制度,适应现阶段发展要求的决策机制,更有效地发挥集体智慧。在产品端,进一步明晰界定底层资产,明确产品基准,强调风格的清晰稳定;深入分析每个基金经理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优化调整,让合适的人管理适配的风险收益特征的组合,强调长期投资业绩。特别重要的是减少组合管理负荷,给基金经理减压。

在固定收益方面,通过组织变革,激活团队活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信用评级管理,注重实质风险把控;对底层资产、固收+策略进一步梳理。近年来,在固收战略的推进实施下,以汇添富短债、AAA信用债、中高等级信用债、隐含AA+信用债指数、不同久期的利率债指数产品等为代表的风格清晰稳定、长期业绩突出的固收底层资产体系基本构成。

2022年,我们升级了指数业务战略,正式推出“指能添富”品牌。其内涵是以产品研发和策略服务为驱动,依托强大的投资研究能力构建前瞻性产品体系,深入理解客户、针对性提供解决其投资需求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中长期价值。一方面,定位主动策略规则化执行,在指数的选择、编制、优化、迭代上基于主动投资的深入洞察,积极寻找未来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化被动为主动,通过不断优化因子策略,为客户提供指数增强、Smart Beta产品,以及基于底层资产的解决方案。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未来的道路定会充满艰难,唯有着眼脚下,扎实基本功,强化基因,筑牢优势,方能达到远方。

三、提升能力,强化执行

对于每位同事个人而言,保持优势的方法,就是精进自身,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公司每年夏季都会举办合唱比赛,大家的投入度很高。去年,我们在比赛前邀请了一位专家来公司做了一次私塾,系统介绍了什么是合唱、合唱与歌咏的区别。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的专业性提升很快,再加上了团队的合作,就形成了“动听的和声”。跑步也是同样的道理。过去我只管闷头跑步,跑得快就多跑,跑不快就少跑。但是这两年我请了一位跑步教练以后,理念发生了转变,每天按照教练制定的课程计划进行训练,发现进步特别快。

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了同一个道理,精进自身对于个人成长来说有着极大的重要性。像唱歌、跑步这些人人都会做的事情,从表面上看,每个人都在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举动,但表现出来的水平却逐渐拉开差距。无论做投资研究,还是营销服务,也是类似的,很多人起点相近,加入公司后每天看似在做同样的事情,但最终的业绩却天差地别。我觉得正是因为工作中钻研学习的程度不同,导致专业的精进程度不同,反映在工作成效上就形成了非常显著的差别。

在研究端,去年我们发起了“哥白尼式的革命”。这一革新的底层逻辑是要求研究员发挥作为主体的自我意识,在信息泛滥、噪音环绕的时代中,建立自己的工作框架、认知结构,整合外部资源与信息,形成自己的顾问团,让自己成为“太阳”,而不是围绕着外部研究和信息转。投资端的精进,还要增强“规则化”思维,深刻理解市场的变化,洞悉其中的本质,坚持理念与原则,切不可为了迎合市场而背离了初心。销售端,无论是机构销售还是渠道销售,每个人都要成为Specialist,熟悉掌握公司所有的产品线,及时准确了解客户的需求,积极主动、有效匹配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给客户,能够既可以讲策略,也可以讲行业,有效建立客户与我们产品体系的连接。对于管理者,也需要每天学习、提高管理能力。我们的中层干部大多是业务出身,不善于管理也不热衷管理,但科学的管理,对于组织团队效能的提升至关重要,要学习怎样设目标、定任务,有效组织、高效执行,影响并激活团队。

就像芒格所说:“只求今天比昨天聪明一点点”。如果每天都以这个标准来复盘自己,在勤奋的基础上不断琢磨和体会,才能真正达到精进自身的目的。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知”与“行”是相辅相成的。越是深入实践,知识就能不断增长,认识就能不断精进;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才越有方向感。

我们每年年初都会召开公司年度业务检视会。会上各部门分享了不少内容、形式都相当专业的PPT,但陈述的问题大多是相似的、反复讲过的,执行力较弱。我们经常是预判了重大行业变化,较早制定了应对战略,却由于种种原因,推进速度较慢,往往是制定了前瞻的战略,但之后研讨设计的是为了应付眼下需求的解决方案,而最终执行落地的又是一个项目式的小案例,没有可复制性,更谈不上面向未来的业务体系。

强化执行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是我们能否在未来保持优势、行稳致远的关键。公司发展初期,同事们为了共同的事业筚路蓝缕,努力奋斗,那时很多同事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才回家,想到什么就会立马去执行,这是一种可贵的奋斗精神,我们也确实无愧于汇添富的哲学—— “只要我们决心做的事,就必须做成业内最佳!每一个岗位上的员工,成为行业内所在岗位上的最‘硬’的脑袋!”如今公司逐步进入发展成熟期,但是这种追求卓越、超强执行的工作激情不能丢失,必须要拿出二次创业的精神,时刻以危机意识鞭策自己前行。希望每一位同事,深以为意,自省自驱,奋斗道路上,不断累积优势,而不仅仅是留下雪泥上的几个爪印。来时路上的坚持与执着,终将结出彼时的累累硕果。我相信,如果这样坚持做下去,我们终将形成牢不可破的力量!

汇添富是一个优秀人才不断靠近、相互影响的平台。我们拥有“简单、专注、内心宁静、积极向上”的信念,奉行“正直、激情、团队、客户第一、感恩”的价值观。我在过去的信中反复强调“正直”与“客户第一”是最重要的。正直是我们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也是公司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只有正直的人才能真正将客户放在首位,思客户所需,想客户所想,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回眸向来耕耘处,亦有收获亦笃行,且待东风迎春来。

兄弟姐妹们,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公募基金行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应发挥专业价值,联接资本与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家战略;作为财富的管理者,我们当孜孜以求、躬耕不辍,用心管好每一次托付,努力提升客户的体验感、获得感,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服务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今天是癸卯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玉兔象征着美好和祥瑞。让我们坚守客户利益第一的初心,坚持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理念,努力实现自身使命与价值,与投资者共同创造明日的美好,为了我们共同的远方,坚定不移,从容自若!

   张晖

二0二三年一月二十九日晚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对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