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基金ESG报告公布 华夏越秀高速REIT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发表于2022-12-07 分类:财经 来源:

作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公募REITs不仅在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健康发展上提供强效助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也迈出了重要一步。12月7日,华夏越秀高速REIT(180202)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公布了《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披露项目基础资产相关的ESG关键议题和绩效指标。这是境内首份公募基金ESG报告、首份公募REITs ESG报告,也是基金原始权益人越秀交通和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ESG理念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践行全球主流投资方式

努力创造更大投资价值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是一种新的价值理念,也是一种新兴的企业评价方式。与传统的财务指标不同,ESG从环境、社会绩效以及公司治理的角度来判断一家公司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审视公司应对可能风险以及长期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能力。

在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以及对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的大背景下,ESG 正逐步成为全球主流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之一。2021年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的数据显示,在成熟资本市场中,约35.9%的在管资产会把ESG纳入考虑。在中国近几年ESG更是走上快速发展道路,ESG投资正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开始转向将ESG与财务指标并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也指出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投资体系,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内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具体实践,研究开展投资项目ESG评价,引导民间投资更加注重环境影响优化、社会责任担当、治理机制完善。

此次华夏越秀高速REIT公布的ESG报告从稳健运营、安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人才权益保障与培训发展、以及社会合作共赢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华夏越秀高速REIT旗下基础资产2021年在ESG方面的优秀表现。华夏越秀高速REIT将ESG的理念融入基金管理及资产运营过程之中,以透明、阳光的方式实施基金运营及项目管理,并通过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积极捕捉绿色发展机遇,努力创造社会价值,持续关注并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努力为投资人创造更大的投资价值。

REITs与ESG高度契合

深度赋能基础资产运营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础设施投资与ESG高度契合,是更适合践行ESG理念的基金产品。

首先,基础设施项目与ESG都十分重视长期因素。基础设施项目通常是长期的,整个资产生命周期可能跨度数十年。长期项目自然更要考虑长期因素,如气候变化等,这些都是和ESG有密切关系的。其次,基础设施项目与ESG都涉及多利益相关方沟通的问题。ESG强调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做好ESG有利于与关键利益相关方建立良好关系,降低经营风险。再次,气象灾害也是基础设施项目运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要提高气候韧性,ESG可以发挥正向价值。ESG被视为公募REITs投资的新工具,有利于公募基金管理人建立全生命周期的REITs"投研运"体系。海外多支REITs均成体系的定期披露ESG实践及其相关社会影响。

早在华夏越秀高速REIT上市之前,华夏基金已与越秀交通就有关基金基础资产的管理事宜进行了充分、持续的协商与沟通,双方协同有序开展ESG相关管理工作。根据报告数据,在各方紧密合作下,华夏越秀高速REIT底层资产实施了规范管理、精细化养护等措施,注重日常及预防性养护,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维持在95以上,路桥涵技术状况指标保持在优良水平,收费、监控、通信等联网设施设备运维良好,收费秩序平稳有序。2021年汉孝高速收费里程约38.5公里,为投资者、道路司乘等各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

ESG深耕者强强联手

打造REITs可持续投资标杆

华夏越秀高速REIT能够率先推出ESG报告离不开越秀交通和华夏基金在ESG领域的深厚积淀。

越秀交通致力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可持续发展要求,持续推进绿色管理。越秀交通高度重视运营过程的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推进NovaChip环保施工技术应用,有效减少因路面维护产生的能源、资源消耗与废弃物;开展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重视科学用水管理,持续推动无纸化收费,减少资源浪费;通过建设高速公路沿线污水净化系统、开展智慧公路研究等措施,多措并举减少道路营运环境影响。目前已经连续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续6年发布公司ESG报告,并曾获得 BDO环境、社会及管治大奖,受到市场广泛认可。越秀交通母公司越秀集团已连续9年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以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为抓手,主动与利益相关方展开充分沟通,在集团自上而下普及社会责任理念,努力实现责任理念传播的全员覆盖,提高全员履责意识,指导社会责任实践。

华夏基金一直注重可持续发展,公司是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批理事单位成员,2017年3月成为境内首家签署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的公募基金公司,2018年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并成为首家加入气候行动100+(CA100+)倡议的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并担任其亚洲顾问委员会委员。华夏基金亦是国内首家承诺"碳中和"具体目标和路径的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秉承"研究创造价值"的方法论,将责任投资原则与ESG理念深度融入"六位一体"的ESG投资流程,将ESG因素纳入投前研究到投后管控的六个环节中以改进传统投资过程,力求为投资者实现更佳收益。

如今华夏越秀高速REIT成为越秀交通和华夏基金深入践行ESG的又一支点,在强强联手助力下,插上ESG翅膀的华夏越秀高速REIT将致力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绘就公募基金发展新画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