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涉农金融数字化建设 百融云创贡献AI智慧

发表于2021-05-24 分类:财经 来源:中国商业经济网

        乡村要想实现全面转型和全面振兴,就要发挥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构建有利于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乡村金融生态。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实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来,乡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较好成果,乡村金融服务的广度不断得到拓展,深度不断增加。

        但是,随着乡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乡村经济社会的不断转型,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和深入推进,优化乡村金融生态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乡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也呈现多方面不足。

        专家认为乡村信用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国信用乡村建设推进还没有完全到位,农信系统数字化程度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进,农村金融需求特别是信贷需求不断增加,农村金融亟须补齐科技短板。

        作为金融服务“三农”主力军,农信系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对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意义重大。而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对象有天然弱质性,因此机构风险水平相对较高。而当农村金融机构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金融业务时,多数农商银行的数字化风险防控体系并不完善,面临着新的数字化风险的冲击。

        百融云创作为国内领先的独立AI技术平台,将研究重心放在了涉农贷款风控难题上。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百融云创建立了标准化审批流程,通过使用决策引擎实时查询风险评估结果,在用信阶段会再次自动触发查询。经过百融云创的技术提升,使得原流程主观性强的问题大大改善,使漫长的审批流程时间降至7天内,最终帮助规模种植户的信贷审批流程实现了标准化。

        以百融云创服务的某涉农金融机构为例,在原有风控模式下,为满足辖内规模种植户贷款需求,该机构主要在法院等网站查询负面信息,耗时较长,无标准化流程,且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影响,贷款申请需逐层审批至总部;对于征信信息较少的农户,主要靠经验判断,无决策依据。但在使用了百融云创建立的标准化审批流程后,大大缩减了审批所需要的时间,为更多的农户申请到了涉农贷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用户和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百融云创还依托农业大数据的支撑,定制了适用于农业金融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管理体系,助力涉农金融机构完善客户信息,防范欺诈风险,监控贷款资金流向,并根据不同产业制定差异化风控策略,有效解决了风控难题。

        未来百融云创将继续依靠先进的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机构精准营销和智能风控,抢占科技领域的发展高位,出奇制胜,尽早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更领先的地位,把“三农”金融服务这篇文章做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