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搭建全流程关系图谱 实现全方位智能防护

发表于2021-01-21 分类:财经 来源:山东财经网

    金融生态和金融格局的转变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兴起和普及的背景下加快了速度,金融机构逐步向互联网业务转型,以此提高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进了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升级。由于线上业务的“无接触”特点导致欺诈风险的蔓延,对金融机构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

    由于欺诈的危害巨大,金融机构需要综合研究与分析业务各环节获取的信息,利用关系图谱提取特征变量构建反欺诈策略,提高欺诈成本。百融云创运用关系图谱的理念是借助金融机构的核心价值数据与强大的舆情分析、语义理解和关系推测能力相结合,建立企业客户画像,有效丰富企业关系图谱维度,从而更精准地推测风险传导关系。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大数据价值,开发了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构建与应用解决方案。逻辑推理通过主体确认、关系建立的形式展开,并通过图谱检索、算法识别判定群体成员的平均欺诈意图高于阈值的欺诈团伙。百融云创的关系图谱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人工智能决策平台,帮助企业有效、主动地应对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最终实现全方位的智能防护,保障企业的金融业务安全。

    同时,百融云创将关系图谱与设备反欺诈融合,为金融机构防范欺诈风险打造了一整套贷前全流程解决方案,涵盖设备指纹核验、身份核验、信息核验、历史行为检验、反欺诈综合评分、团伙欺诈排查等。通过综合运用特征提取、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社交网络分析、关系图谱等关键技术,百融云创兼具个案欺诈和团伙欺诈侦测模型的技术能力,覆盖理赔报案、查勘定损、核损核赔、稽核全流程。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深度学习、知识推理和可视化等技术,打造核心产品关系图谱,对欺诈风险识别的准确率极高,对团伙欺诈的违约率预测大幅提升。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的查询速度达到毫秒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基于关系图谱的分析模式将不同种类的信息关联在一起形成一个关联网络,从而揭示关联风险,使隐蔽欺诈难以隐身,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可在精准客户画像、信用风险评价和客户风险预警等领域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客户信用风险评价提供有效支持,为能够及时采取反欺诈措施提供专业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