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蠢欲动、吃相难看的社交电商新玩家

发表于2019-05-28 分类:财经 来源:中财网

 

 云集上市之后,社交电商愈发炙手可热,新玩家纷纷登场抢金,竞争迅速进入白热化阶段。玩家的剧增并非是因为市场的正常扩容,而是非理性的、趋利的,扭典的商业竞争于是开始频发。

    俗话说的好,枪打出头鸟。不理解社交电商模式的公众,需要一个可供批评的对象,部分急于出头的新晋玩家于是利用了这一现状,通过打压主流平台吸收摇摆中的小b迅速做大。云集、爱库存、达令家等主流平台由于规模的原因于是不得不承担了更多不属于自己的行业负面。

    通扫一遍社交电商主流平台的贴吧你会发现,一些不知名的中小玩家和新晋玩家已经开始了明目张胆的撬墙角。撬墙角的手段并不高明,基本都处在给对手大泼脏水,然后大赞自家好的段位。

    社交电商虽然经历了数年发展,但是从商业文明的角度来看,依然只能算是一个新生婴儿。其商业模式的特点注定了前路艰难,不理解者众多,负面亦不会少,要想长远的发展下去,需要行业玩家携手自律共建,方才有更光明的未来。

    急功近利,相互拆台,是眼下最要不得的。

    1.最大的出头鸟

    作为最大的一只出头鸟,云集所聚集的非议也是最多的,对于新晋玩家来说,云集也是他们踏骨前行最好的垫脚石。

    2018年3月份的时候,某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云集微店为什么没人买,告诉你真实原因》的文章。一开始我以为作者是要揭露云集“黑幕”的,结果除了标题,文章正文无一处和云集有关,作者只是在大谈“吸粉养群”之道,并恰到好处的露出了自己的微信。

    该微信号已经处于异常状态。

    作者全文加标点符号4661个字,只在开头露出了自己的微信,之后都是在教别人怎么加人养群,然而作者的套路并未止步于此。在这篇文章的留言区,作者用了另一个ID继续围绕加人养群开始大打广告,核心内容就是“我这里有微商致富之法”。

 

    两个ID注册时间相差仅20天,一个负责黑云集并传授“干货”,一个负责打广告招收代理。一个负责在3月份发黑贴,一个负责在4月份打广告,配合默契天衣无缝。两个ID可以有效的绕过平台对广告的封杀,可以说是Real专业了。

    踩着云集上位似乎已经成为小b们的基本功了。

    上面这几个我们还无法确认是否是官方授意所为,也可能只是小b们急功近利。但是下面我们要说的“一手先货源”的所作所为,就是妥妥的官方实锤了,因为他们黑完了对手之后竞然还把公司名留下了,急不可耐的做了一波广告。

    2、拿黑稿当枪稿

    见过黑稿,但是没见过拿黑稿当枪稿使的,“一手先货源”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先例,简直就是一波作死神操作。

    就在前几天,一个只有2个粉丝关注的僵尸号“星天说车”跨界推送了一篇文章《浅度分析,小b代购为何纷纷逃离爱库存?》。该帐号5月18日和19日发布了自己的第一篇、第二篇文章,都还是和车有关系的文章。

 

    5月23日、25日和27日忽然开始跨界,连推了三篇“一手先货源”的软文,第一篇把爱库存给黑了,第三篇文章把传统电商节给黑了。在第一篇黑稿的最后几段开始给自家平台“一手先货源”打广告,还把公司的名字“广州微店网络科技”给亮了出来。

 

    把公司名字露出来是一个很奇怪的操作,但是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明白,这是在借势“微店”。微店是北京口袋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微信环境的开店工具,与有赞、人人店齐名。黑完爱库存,还不忘借势一把,手法可以说很“老练”了。

    那么这家“广州微店网络科技”是什么来头?根据天眼查可知,广州微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由广州凤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徐美英和徐军军分别持有50%的股份。这家公司全资控股的杭州瓷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杭州瓷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一个产品叫瓷肌,号称来自于韩国,由专业皮肤科医师团队参与产品设计与研发的医学护肤品牌。该产品曾被人举报到315,在知乎上也是骂声一片。事实上该产品的真正创始人名叫郭笑路,是光谷集团和凤鸣集团的创办人,一个地道中国人。

    通过对徐美英和徐军军进行股权穿透,可以看到郭笑路、徐美英和徐军军三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徐军军曾历任“西藏瓷肌”股东和法人代表,郭笑路直接控制“江西瓷肌”则是“西藏瓷肌”的全资母公司。

 

 

    可以说这是一个围绕在“郭笑路”身边的“老司机团体”。

    3.自己黑自己

    在云集被黑的那篇文章里,我们隐约可见一个套路,那就是通过对社交电商平台进行吐槽来吸晴引流。深入调查之后我发现,黑头部获取流量已经不足以满足部分玩家的胃口了,于是他们开始改黑自己了。

    比如我在素店的贴吧里,就看到一个叫“木子素店导师”的ID,锲而不舍黑素店,发布“素店是传销窝点模式吗?”、“素店的产品有没有假货”、“素店玩主招募骗局”和“素店骗局大揭秘”等贴子,但是点击进入一看,人家正儿八经的是在给素店拉新。

 

 

 

    社交电商前路漫漫,其间诸多不解和非议,从业者的信心一直在不安中摇摆,这些平台和个人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唯恐天下不乱坐收渔利。云集、爱库存、达令家等头部平台无一幸免。这种做法可以吸得一时流量,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行业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去年年底,在第六届WISE大会上,达令家副总裁李宁谈到消费升级,谈到要怎么让对的商品遇见对的人,他认为应该是“让用户和品牌直接喊话”。社交电商的出现最重要的一个改变就是,让人和品牌产生了直接的关系,信任是社交电商模式的基础。

    社交电商兴于草莽,规范于平台的崛起,这个行业要想长远的走下去,需要入场的玩家一起努力,用越来越规范的玩法去重建去巩固和发展。新晋玩家们的急功近利正在伤害到这个行业的基础,让先行者才建立起来的一点点面向公众的信任正变得岌岌可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