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市场份额攀升,如何减少消费投诉?

发表于2018-03-08 分类:财经 来源:中财网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互联网财产险业务数据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高达493.49亿元。其中,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186.30亿元,同比增长80.25%。

  同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安心保险、众安保险等四家专业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为93.61亿元,占总体保费的18.97%,相比2016年上升10.16个百分点;累计签单总量为62.78亿单,占总体签单量的48.00%。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象征着年轻的互联网保险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然而,在互联网保险成熟的道路上,其存在的一些问题却不容忽视。据保监会官方网站通报的2017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在2017年保险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中,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大幅增长。2017年,中国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投诉430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3.05%。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反映问题主要集中于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等。

  针对以上问题,一些专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已经在努力探索并解决。以安心保险为例。针对理赔难问题,作为首批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自成立以来背靠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强大技术优势,秉持好人理念,强调“严进宽出”,把有欺诈行为的客户挡在外面,改变客户主动提交理赔资料的传统理赔流程,变为保险公司主动搜集资料,从获客端提高理赔速度,改善用户理赔体验。

  张女士的母亲因急性脑血管疾病住院18天,共花费15594.02元。但因此前张女士为其母亲购买了安心住院宝,于是获得理赔金7612.81元,再加上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6912.81元,最终张女士自己只花费了1068.4元。张女士表示:“非常感谢安心保险和安心专业的理赔员胡柱老师。在胡柱老师的帮助下,自己顺利提交理赔资料,并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了理赔金。”

  同时,针对多家保险公司存在的保险合同条款问题,例如条款中退保事宜以及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义务内容不完备、报送险种归类不当、未用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标志做出提示等,安心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努力提升条款拟定与产品报送工作的严谨性。同时,安心保险坚决支持保监会的监管检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相应整改,并在日后工作中强化开发设计合规意识、健全产品管理制度、完善产品开发创新机制。”

  总之,当下互联网保险成就与问题并存。互联网险企若想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广泛地占有社会市场份额,就必然要提高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