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科技新代际,沃尔顿链为产业升级插上区块链的翅膀

发表于2018-01-22 分类:财经 来源:中国商业经济网

  你也许不知道什么是区块链,但你最近一定听到过这个名词很多次,特别是在经历了2017年比特币的疯涨之后,带动了大家对区块链的关注度。作为一门备受瞩目的新兴技术,区块链已成为新的风口,而传统产业的升级又该如何插上区块链科技翅膀?

  区块链成“香饽饽”

  行情软件显示,区块链板块在半个月内的涨幅已超10%,涨幅位列各大板块之首。区块链在国内资本界引发关注的记录可以追溯至2015年。在2015年下半年,首届全球区块链峰会“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在上海举办,几乎同一时间,微软、IBM与亚马逊等全球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建立区块链技术平台,我们称之为“区块链元年”。

  2016年,区块链首次在A股市场成为焦点,该概念在A股落地后一度领涨沪深两市。据统计,两年来被纳入“区块链板块”的上市公司名单不断变化,从首批12只“区块链概念股”发展到截至目前的40只左右,两年时间翻3倍。由此可看出,做为新兴的技术应用,区块链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多方的追捧,也预示着区块链将来一定大有可为。

  区块链——下一个科技新代际的趋势性代表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交易记录存储技术。它基于密码学原理,凭借分布式点对点网络,实现有序交易记录的永久性存储,不可删除和篡改,完全公开并且可溯源。在区块链的生态系统中,人们不需要事先建立信任,便可以安全的进行交易,因为每一笔交易都记录在区块链的“公共帐本”上,有据可查。它能完美解决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信任和权益问题。因此,区块链也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个科技新代际的趋势性代表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底层技术,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区块链推动下物联新趋势:价值物联网

  当前,信息化时代进入空前的重要发展阶段。互联网能够实现“物物相连”,这一阶段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时代。

  然而,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再到物联网,所有阶段都未能解决信息传播的中心化问题。目前的物联网设备协作和交易只能够在同一信任域下进行,即协作和交易的设备必须由同一个物联网运营服务商提供或者进行授权验证,这大大降低了物联网应用的真正商业价值。在这种情形下,沃尔顿链提出“价值物联网”,重点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物联网,解决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中心化问题,也完美解决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信任和权益问题。

  价值物联网的整体系统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硬件部分包含RFID 标签芯片部分和RFID读写器芯片部分。RFID 标签作为所有资产上链的接口,读写器部分是所有资产上链的桥梁并可作为链上的一个节点;软件部分则由沃尔顿链的软件系统、智能合约等部分组成,统称沃尔顿链应用系统;价值物联网通过这种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可以真正实现万物上链,让资产价值数字化。

  沃尔顿链项目在服装行业的应用落地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大融合,信息智能化管理已成为企业快速成长与完善的关键因素。沃尔顿链应用系统作为一项创新技术应用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化仓储物流管理,其中,服装行业单品多,数据量大,使用到沃尔顿链应用系统和上链数据量巨大,服装行业便是沃尔顿链应用系统最真实的应用领域之一。由于服装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传统服装行业在物流仓储、分拣业务、门店销售和盘存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商品规格复杂、品种款式多样、变化快;拆箱动作频繁、堆放杂乱;传统仓储管理生产、库存、分发周转慢;找到需要的货品主要依靠人员经验;出入库量差异程度起伏很大;盘点难度大、工作量大;整箱和单件出入库模式并存;服装串货无法跟踪来源。因此,在每件衣服的吊牌上粘贴、嵌入或者植入集成了区块链的 RFID 标签(沃尔顿链应用系统的硬件部分),就可以提高供应链管理透明度和库存周转率、减少缺货和串货损失、提升门店消费体验满意度,同时对数据进行实时智能分析,收集数据指导服装企业对产品设计、生产和库存进行及时调整。

  整个生态系统由若干个主节点和子节点组成,此生态系统不仅适用于服装行业,同时也适用于农业、医疗、奢侈品、资产管理等等领域。

  未来——价值物联网改变世界

  从上述的应用场景可看出,实现价值物联网将打造现有商业的全新生态,这基于区块链与物联网的有机融合。推进区块链技术由互联网向物联网贯通,打造真实可信、可溯源、数据完全共享、信息完全透明的商业模式,正是沃尔顿链应用系统研发的初衷。沃尔顿链应用系统共分为4 个阶段,由底层基础平台建立,逐步扩散至零售、物流,最终整合产品生产厂家,步步为营,实现商业生态纵深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认可沃尔顿链应用系统的实际效用。据透露,1月28日,沃尔顿链将与美国硅谷公司Mobius战略签约。更多详情敬请关注www.waltonchain.or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