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紫光华山、紫光云数大规模挖角抢人,互联网行业不正当竞争频现

发表于2017-10-12 分类:财经 来源:山东财经网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不正当行业竞争频现,金山毒霸篡改主页、美团妨碍他人与竞争对手的正当交易、京东关闭天天快递服务接口……而这其中不乏今日头条大量签约知乎大V等挖角事件,而最近一起性质更为恶劣的挖角事件被曝光。

    日前,同有紫光集团血统的三家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新华三公司)、紫光华山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紫光华山公司)及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紫光云数公司)被北京联合永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联合永道)、北京汉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汉克时代)、北京同方万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同方万维)三家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告上法庭,索赔四千万。事件详情究竟如何?

    提前解约,大规模挖角外包公司员工

    联合永道、汉克时代、同方万维等5家公司原为向新华三与紫光华山提供软件外包服务的公司。2017年8月,新华三与紫光华山单方面向5家外包公司提出解约,同时开始私下接触外包公司的驻派员工,以各种方式不断游说其与紫光云数签订劳动合同,“挖角”达到了上千人的巨大规模,给外包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限制驻场员工人身自由

    在联合永道、汉克时代、同方万维三家外包公司多次抗议无果的情况下,新华三、紫光华山、紫光云数继续我行我素,为了达到逼迫、强制驻场员工签订合同的目的,通过组织会议、谈话等形式,限制员工的人身自由,显然违反了刑法中关于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相关规定。

    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强制签订空白合同

    新华三、紫光华山、紫光云数无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员工签订空白合同,并拒绝对合作的具体细节作出任何解释,并收走应由员工保留的一份合同。

    新华三、紫光华山、紫光云数此次涉及的“挖角”事件固然规模惊人、性质恶劣,但并非史无前例,而在这些屡见不鲜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互联网行业人才市场的供求极度不平衡,甚至存在巨大的空白点,这才导致众多互联网科技公司不惜花费重金乃至使用各种不正当手段挖角人才。

    但无论基于何种理由,在损害其他商业主体利益的前提下,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获取人才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种行为只能满足短期功利心,如果长此以往,将会破坏现有生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缺口,十分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而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和输送机制,才是接下来各方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