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集团践行科技发展,海金所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

发表于2017-05-22 分类:财经 来源:

 互联网+金融是金融行业的第二次创新,金融科技的崛起也在不断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随着一行三会的集体出动,密集发文进行规范,对各领域的风险进行排查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成为监管整治的重中之重。 
  而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又面临着那些风险和困境?如何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相关部门和行业的关注点。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安全问题进行了明确的归类于分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在网络借贷行业和股权众筹领域,存在设立资金池、自融自保、承诺保本付息、期限错配和期限拆分等背离信息中介定位的行为,以及虚假宣传、虚构标的的平台欺诈行为。 
  第二,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存在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的问题,用户的资金安全受到威胁。 
  第三,在资产管理领域,存在依托互联网通过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嵌套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规避监管要求致使产品链条过长,信息混杂和失真的问题;私募发行的多类金融产品通过打包、拆分等形式向公众销售,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同一集团内部的成员间存在关联交易,有风险交叉传染的隐患。 
  当代控股集团以自身庞大的资源,助力旗下金融服务平台海金所,在金融技术创新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努力打造完善的风控系统,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协同助力科技监管。面对 “史上最严监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和监管部门、国家及地方联合的“穿透式细监管”,海金所坚持坦诚、透明、积极沟通的态度,向监管机构定期汇报,披露数据,已经将监管内化到每一个工作者的工作中。 
  蒲海勇说到,从市场层面看,利益驱动下产生了金融交易的创新冲动。而市场监管层面金融市场应是有序发展,一方面系统风险要可控,要求偿付能力监管跟上;一方面金融交易行为应是公平的,要求有效保护客户特别是金融消费者的利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