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成为汽车后市场精准服务商 车享家夏军三周年思考

发表于2018-09-20 分类:生活 来源:中财网

致力成为汽车后市场精准服务商 车享家夏军三周年思考

  时光荏苒,车享家已值三周年,我从一名传统汽车人到如今的所谓互联网人,其中的心路历程不言而喻,这三年的路算不上“行走”,确切地说应该是“摸爬”。过去三年,我们步履艰难,在没有任何成功模式可以借鉴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在探索,走过的每一步都沉淀了思考。

  思考一:汽车后市场没有真正的线上

  在车享家诞生的2015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为7000亿左右,品牌多达数百个,车享家是其中一员。但凡能讲点新鲜故事的项目,资本市场就会追随,补贴成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方式。1元洗车、0元保养……被络绎不绝地包装出来,然而却诟病重重。大量用户从线上导流到线下后,服务体验出现巨大落差,线上的光鲜与线下的苟且形成鲜明对比。

  我一直认为,任何只追求流量的汽车后服务都是在“耍流氓”,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发展线下独立后市场品牌才是立足之本。

  这一年,我们在推出车享家APP 1.0版本的同时,线下布局稳健拓展,70家直营门店率先布局华东地区。我们不求快,只求将线上和线下紧密结合,服务不脱节,因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原本就是一场马拉松。

  思考二:模式是干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

  2016年,汽车后市场规模飙升至9000亿,而资本市场变得阴晴不定,经过一轮洗牌后,品牌数量已经大幅度锐减。我们深知,没有可执行力的商业模式纵然讲得好听,也不如可转化为用户利益的行动和实施计划来得有益。

  对用户来说,前端服务体验才是他们所关心的,也就是门店服务。于是,我们提出先“重”后“轻”,重资产、重运营,全力打造线下门店,网络布局加大力度,线上APP升级环环相扣。

  就在这一年,我们的门店规模拓展到800家,车享家APP 3.0版本全面接入车享平台的所有业务,包括车享新车、车享二手车、道路救援等业务,汽车后市场服务层层打通,用户承接能力达到千万规模,用户数量成倍增长。

  我们明白,所谓的商业模式在探索和试错中干出来才是硬道理,资本市场自然而然向我们投来橄榄枝,2016年末,A轮融资顺利完成,车享家走出成长的一小步。

  思考三:没有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与非互联网公司

  进入2017年,消费市场迅速升级,90后被贴上新中产标签,无界新零售概念火遍大江南北,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大势所趋。

  过去,我们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有互联网思维,而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原生态的如今,互联网公司与非互联网公司,线上服务与线下体验已经没有本质区别,互联网技术只是基础的手段而已。

  线上,车享家APP UI界面全面改版,提升了软件与人的交互体验,让原本单一的服务更加多元化地精准匹配每一位用户。而线下,我们的门店总数已经达到1900家,布局全国25个省或直辖市,120多个城市,形成了庞大的服务网络。在我们打造的车享家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营之下,线上和线下开始逐步融为一体,没有界限和区隔,数千万用户的服务平台在车享人的坚持不懈下打造完成,并且和产业资本相结合,2017年底,车享家完成B轮融资。

  2018年,车享家由重资产、重运营开始走向轻资产、重运营。目前,合伙人计划拉开帷幕,车享家小伙伴在今后就是我们的门店合伙人。

  车享家三周年之际,我们的车享家APP5.0正式上线,这一次是全新的尝试,以用户为视角的交互界面,预约、服务全程透明在线,并且可以精准匹配每一位用户的不同需求。

  细数三年路,我们没有因为创立背景的不同,因此有所谓的捷径可走,而是如同在这个行业共同打拼的同仁一样,都会面临运营、成本、人才的挑战,我们应该跨过的坑一个都没有少,为做好这件事付出的心血也一点没有少。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亿,我们只要服务好10%的车主就能在这个领域很好地走下去。

  不因挫败而懈怠,不以成就而窃喜,我们的初心始终未变,车享家将以“汽车后市场精准服务商”为发展方向,并且愿意与各位同行互助互勉,持续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健康发展尽力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