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痛风“发病机关”,减少痛风困扰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健康 来源:中国北京网

欧洲杯来临,这是一场球迷朋友的盛事,此时烧烤配啤酒,边吃边看,岂不快哉?但有些朋友却只能闻“香”空叹了,他们就是一些痛风的患者。

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主要症状,也是非常“折磨”人的病魔。

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达5%~23.5%。

图片来源:bigstock

痛风一旦发作,疼痛程度剧烈,甚至一张纸放在患处都痛得难以忍受。反复痛风发作,还可以导致痛风石形成、关节破坏。

为什么会发作痛风?患了痛风,衣食住行该怎么办?哪些食物是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不宜吃,家属如何帮助做好管理?以下一一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患者问

Q1. 为什么会发作痛风?

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在一定诱因下就会导致痛风发作。

医生答

食物中普遍存在的嘌呤物质

在体内代谢转化成了尿酸

尿酸在肾脏排泄出来

从以上的步骤中大家可以了解到,正常情况下,食物中的嘌呤吸收入体内后会转化成尿酸,由肾脏排出体外。

但如果嘌呤物质摄入太多,尿酸自然也会增多。就像往一杯咖啡里可劲儿放糖,糖太多自然溶解不了。于是就会出现尿酸盐结晶。

当然,人体内的嘌呤,只有20%来源于食物,剩余80%来源于自身的细胞代谢。

图片来源:bigstock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