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北肿欧阳涛:乳腺癌能预防吗? | 搜狐健康课·精编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健康 来源:中国北京网

出品 |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作者 | 戴志悦

编辑 | 郜冰蕙

坚挺的乳房常常被认为是女性自信美丽的象征之一,但乳房十分脆弱,稍不留神各种问题就会找上门,2020年,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癌”,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推出乳腺癌系列科普《闲聊乳腺癌》,邀请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中心主任欧阳涛教授以轻松的对话形式,和大家聊一聊乳腺癌的“前世今生”。

戴志悦:乳腺癌能预防吗?

欧阳涛:预防的话分等级,一级预防、病因预防做不到,二级预防就是早发现,目前认为可以。

戴志悦:我们在网上也看到有很多人说,在一级预防里面,有比如说避免射线、饮食结构、运动、不要太晚生孩子、母乳喂养、别熬夜、不喝酒,还有保持好心情等,这些对于一级预防来说有意义吗?

欧阳涛:没有证据有意义,因为一级预防是属于病因预防,我们连病因都搞不清楚,所以谈不上一级预防。

戴志悦:那么母乳喂养对降低乳腺癌风险的作用有多大?

欧阳涛:首先,是哺乳喂养和乳腺癌发病之间有没有关系,它相关性有,但是很低。这个因素是用于计算风险的因素,而本身不是风险因素,它是要放到模型里去算的,这个是模型里的一个因素,但本身并不能构成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戴志悦:也就是说母乳喂养了,并不一定说不会得乳腺癌了。

欧阳涛:母乳喂养这件事情是有很多的因素决定的,你要自己给孩子哺乳,有很多因素对吧?我觉得想不得乳腺癌这件事,或者说它这个真正的意义,远远没有其他因素多。所以干嘛要纠结这个事?

戴志悦:因为我们在看到很多的病人写的文章,叫反思也好,里面第一条就是自己多拼、多熬夜,你们从乳腺癌医生的角度来说,这个是没有道理的是吗?

欧阳涛:没有这样的研究结论。回答这个问题应该设计这样的研究:随机两组,一组人快乐地生活、不要有任何压力,一组人有压力地生活,最后看这两组人的发病是不是一样。但不可能做这样的研究,不存在这样的研究条件,是吧?

戴志悦:所以这些都是大家想象的。

欧阳涛:就是没有办法证实,你可以去想这个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