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临,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给读者送福利啦

发表于2021-06-11 分类:健康 来源:中国北京网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 李伯群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又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佩戴香包、喝雄黄酒的习俗。

夏至将至,湿温正甚。依据传统习俗,古时候人们觉得在暑天最容易被邪物侵袭,特别是体弱的老人、儿童和妇女更容易受疾病伤害,于是人们就把中药或有驱邪作用的各种香草做成香囊,在夏季佩戴在身上,祈福纳祥。

近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根据本地气候特点,精选藿香、山奈、佩兰、艾叶等多种优质中草药,调配制成了纯中药香囊。据了解,此香囊具有芳香化浊、驱虫避疫、提神醒脾等功效。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增强食欲,具有防疫功效。但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孕妇慎用。

注意过敏:使用香囊,第一件事是要看使用者是否有过敏性疾病,要看香囊中有没有导致使用者过敏或有其他禁忌的药品;如果使用后有过敏或不适,应该及时去除香囊,至医院诊疗。

注意对症:香囊因药物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功效,使用时要对症应用,不可盲目。即便是预防同一种疾病的香囊,也要根据使用者体质进行选择。严重气虚者、气阴两虚者、久患慢性病者、重病急病患者以及某些特殊体质者使用香囊都要慎加选择,必要时可针对性地配方使用。

注意防潮:香囊药物不可受潮,受潮后药效会降低或丧失,应更换新的香囊。

注意高温:香囊在常温下可以持久释放香味和药效,遇到高温会加速药味释放挥发和破坏部分药效;有些药物及香囊材质是易燃品,故也要预防着火。

福利来啦!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推出端午节免费送香囊活动。凡2021年6月20日之前携带本期报纸到该科室咨询的读者,均可免费领取香囊一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