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股份家庭医生体验安心医疗服务

发表于2017-09-18 分类:健康 来源:江苏在线

虽然全科医学引入我国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民众至今对全科医学和家庭医生不甚了解。在我国,家庭医生的发展都遭遇了哪些发展瓶颈?如何顺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如何迈入寻常百姓家?如何加快迎来家庭医生时代的步伐?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家庭医生服务:任重而道远

家庭医生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从国外引入我国的概念,与国外家庭医生的成熟模式相比较,我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不同于大医院的专科医师,家庭医生又称为全科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疗和转诊,提供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病管理等个性化服务。

自从“十三五”医改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家庭医生”一词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公众视野。当下我国的家庭医生制度正在尝试解决医改的两大难题:一是看病排长队,医患矛盾突出;二是不合理治疗,滥用医保。

福瑞股份认为如果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就诊,那么无序就医会变为有序就医,每一位老百姓的就医体验自然就会有所好转。当家门口有了贴心的家庭医生后,老百姓的就医理念也随之发生着巨大的转变,改变了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的陈旧观念,逐渐变为注重自我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

“以人为本”是关键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是首要因素。没有人才的支撑,再好的服务也是纸上谈兵。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家庭医生的诊疗水平,会不会耽误病情,能不能获得优质的治疗……当前,服务基层的医务人员主要以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为主,其诊疗水平和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生相距较远,还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家庭医生的进一步推广。

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策是要补上家庭医生的缺口,尽快培养一批经过正规医学教育和全科培训的高素质的全科医生来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争做到居民卫生服务的需求与医务人员服务提供能力相匹配,为老百姓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一方面要通过家庭医生的规范化培训、进修学习、定向培养以及人才引进等方式提高其诊疗水平,同时也要鼓励大城市大医院的内科、妇科、儿科等专科医生下沉到基层进行医疗帮扶。

福瑞股份家庭医生关注患者体验

“福瑞股份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签约人的资料实行保密,尊重签约人的隐私。线上管理平台为患者建立慢病管理电子档案,患者可以在微信端咨询医生、进行就诊预约并收到复诊提醒。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医生可以进行化验单的在线查看与解读,及时与患者沟通检查结果,省去患者的等候时间。

福瑞股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大的意义就是为诊疗带来了连续性和追溯性。签约时间长了,家庭医生对每位签约患者的病情都很了解,也避免每次重新采集病史、查体、化验,有利于医生在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医疗服务并降低患者治疗成本。

加入福瑞股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患者吴阿姨感慨到“现在我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有小毛病和一些问题直接联系家庭医生就行了,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队等好长时间了。”她的一番话也道出了家庭医生制度的真谛——依靠国家政策调整促使慢性病患者自愿去基层医疗机构看病,让长期人满为患的大医院重新回归到诊治疑难杂症的轨道上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