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当心抑郁了

发表于2016-10-09 分类:健康 来源:财经观察网

    出现这些症状当心抑郁了

    出现这些症状当心抑郁了

    1、成天没精打采,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以前爱好的事情也不想去碰。

    2、无缘无故地闷闷不乐,情绪低沉。

    3、总是自卑、自责,觉得自己没用,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4、睡不好觉、失眠,特别是早上醒得早,而且醒来后难以再次入睡。

    5、食欲下降,不想吃饭,连体重也下降。

    6、生活变得懒散,不爱动弹,成天懒洋洋的,话也不愿意多说。

    如果上面的症状有3—4条以上经常出现,且持续两周以上,要高度警惕,最好及时到心理或精神科门诊确诊。

    当身边的人遭受不良情绪困扰时,家人朋友一定要留心他们的一举一动,及时揪出可疑的自杀信号。如果他一再强调“对生活已经绝望了”,并阅读与自杀相关的话题,或者躲起来不想见人,与亲朋好友挨个告别,或者做出一些反常举动时,家人或朋友最好陪伴在他身边、鼓励他外出走走。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需要提醒的是,媒体上有关自杀的一些报道,容易引起人们的情绪波动,甚至对一些原本有抑郁倾向的人产生负面影响,让很多人纷纷怀疑自己是不是也得了抑郁症,甚至担心抑郁会成为流行病。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抑郁的发病率在增多,因此不必恐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相对安宁的生活方式,紧密的社会和家庭支持,都有助于人的心理健康。

    抑郁是一场“心灵感冒”,目前,抑郁症治疗的有效率可以达到60%—70%,甚至更高。发现抑郁后,一定要坚持正规治疗,最好一次“解决”问题,防止复发。患者走出认识误区,积极配合治疗,就有希望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