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格局的是插混?渗透率大幅增长,将比纯电好卖

发表于2024-03-18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插电混动实现对燃油车的全面超越。能耗、动力、可靠性、智能化、使用成本和售价等方面已经实现了对传统燃油车的全面超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欧阳明高院士表示。此外,欧阳明高还表示,看到秦PLUS DM-i的表现,今年插混的市占率可能会达到50%左右。

插电混动车型的潜力从2023年就展现出来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批发量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能源车,插混和增程的比例占到新能源车的31%;乘联会的零售量数据显示,从2023年6月份开始,插电混动车型的销售比例超过了新能源车的30%,并在2024年1月份开始,超过40%。

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3年,纯电车型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4.8%、11.7%、19.9%和23.3%,插混车型为1.1%、2.6%、6.3%和11.1%。纯电车型四年内渗透率涨了18.5个百分点,插混车型只涨了10个百分点。但按走势来看,纯电车型2020年至2022年间,连续两年渗透率呈大幅上涨趋势,到2023年,渗透率增幅明显放缓,仅同比增长17%。而插电混动车型,从2021年开始快速增长,2023年,同比增幅达到76%。

预计2024年,插电混动市场渗透率的增长幅度将大于2023年,而纯电车型将继续放缓,总体市场渗透率将超过40%。

车市变天了,不只是燃油车渗透率收窄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百人会论坛上表示,百人会开始前,最新一周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达到48.2%,预计三个月渗透率将达到50%。如果今年新能源渗透率从去年的35%提升到45%,新能源车将增加200万销量。

2023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887万辆,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100万辆。预计增量与王传福介绍的数据一致,再结合工信部对2024年整体车市3100万辆的预测,燃油车的增幅要明显低于新能源车。也就是说,王传福预测的新能源车45%的全年平均渗透率,有很大机会实现。

意味着,燃油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收窄,进一步结合插电混动渗透率增势明显快于纯电,意味着,插电混动将成为2024年最热门车型。

我们注意到,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百人会论坛重点关注插电混动车型。快速的渗透率说明了插电混动车型强劲的市场机遇,从今年的价格战看,插电混动车型的机遇,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上。

太多的例子说明了,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就是换取市场的最好方式。插电混动就是现阶段最能囊括用户对汽车刚需体验的技术。比如,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并存、车价下降等。插电混动的优势在于,同等条件下,提供了比燃油车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还能提升动力性能;同等条件下,提供比纯电车型更低的价格,还有动辄超过1000公里,还不打折的续航能力。

用户关注的首要问题,就是价格。本轮价格战,插电混动车型已经证明了,有能力做到“油电同价”,将原先对燃油车的价格劣势抹平,拉开对纯电车型的价格优势,并从技术上扩大对燃油车的优势。

但这并未结束。目前在燃油车、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三大类别中,插电混动车型的市占率最低,并未形成市场规模,也就是说插电混动车型通过规模化效应降本的时代还未真正到来。一旦通过大幅增长快速扩大市场规模,从研发、生产、供应链方向实现全方位进一步降本,插电混动车型还有较大的价格下探空间。

这一轮,纯电没机会了?

本次百人会论坛,小鹏汽车重磅消息,将在4月发布售价10万至15万级带有高阶智能驾驶的纯电动车,这一节奏比特斯拉此前传出2025年上市的15万级平价车,提前了一年。

纯电车型的机会,就在于电池成本下降,以及高阶智驾上车平价车型,能将产品提升到新的高度。何小鹏表示:" 在这款车型里,我们会将小鹏的高等级智能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带入,并且做到有利润,这是我们将来的目标。"

另一方面,余承东也在本次百人会论坛上说道,由于华为的高阶智驾系统成本较高,因此只有整车卖到30万以上,才有盈利的可能。

当然,华为受到供应链和受制裁等多重原因,导致其智驾解决方案的成本偏高,但小鹏想要将高阶智驾塞到最低10万级的纯电车型中,还是有不小挑战。

这或许是纯电车型的破局机会,防止插电混动车型增速过快,不仅吞噬掉燃油车市场份额,又进一步抑制纯电车销量的增速。

现实是,虽然“532车型”将中型/中大型纯电动车价格带到20万级,比亚迪海豚荣耀版将紧凑级纯电轿车价格下探至10万元内,但同级插电混动产品,A级轿车的价格已经来到8万内,B级轿车也下探到17万,A级插电混动SUV甚至能卖到与A0级纯电轿车同价。

再举个例子,从比亚迪本次推出荣耀版车型来看,DM-i车型的平均降价幅度,要明显高于EV车型的降价幅度。

因此小鹏即将推出的高阶智驾平价车,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真如何小鹏所说的,既能完成技术下放,又能实现盈利,这条路要是能走得通,可能打破现有的“插混迅猛,纯电放缓”的格局,纯电车型销量才有机会改变2023年增速放缓的态势。

结语:

车市要变天了,具体细节到新能源车市,插电混动的崛起在于,深度满足用户的全场景需求,是目前平衡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最适合产品。今年插电混动车型的强势,一是预示价格战仍未结束;二是促使纯电动车必须加速降本能力的开发,将纯电车型的价格进一步打下来;三是对于以纯燃油车为主的车企来说,加速转型必须提上日程了。最后就是,油混车型是纯燃油车的替代方案之一,但能不能打得过插电混动,就看市场需求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