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公布2023/24本科新课程 优化弹性收生安排

发表于2022-09-29 分类:资讯 来源:互联网

提供多元化入学计划广纳特殊才能学生 全面支持学习所需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9月28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自本学年起推行学系组合课程 (Departmental scheme-based admissions),并加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IDA),及「创新及创业」(IE)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切合社会需要的知识。同时,理大亦透过多元化的收生计划,支持别具才能的学生追求卓越,助他们学业和专长双轨发展。2023/24学年,理大将进一步优化多个学系组合课程及弹性收生安排,亦继续为收生计划引进新元素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培养他们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且能肩负社会责任的「明日领袖」,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中)及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右三)介绍2023/24学年多个新课程及优化弹性收生安排。

新课程: 聚焦中国历史文化  提升学习广度深度

香港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国家发展策略中担任重要角色,而精通两文三语、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年青人,正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就此,理大人文学院于2023/24学年将开办中国历史及文化(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BA(Hons)Scheme i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透过文、史、哲以至宗教、艺术、科技等不同面向,让学生对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有更深了解。课程设计着重融会性、整合性和应用性,并加入实地考察和参观活动等教学方法。课程将采用双语(普通话及英语)教学,以提升学生的语文及会话能力。

为培育新一代语言专才,人文学院所提供的语言学课程亦会改组,成为语言科学、翻译学及言语治疗(荣誉)文/理学士组合课程(BA (Hons)/BSc (Hons)Scheme in Language Sciences, Translation, and Speech Therapy)。新课程将加入语言数据分析及言语治疗等新元素,让学生充分掌握切合社会需要的专业知识。于二年级时,学生可按兴趣和专长,从言语治疗、语言学及翻译学,以及语言科学与语言数据分析三个范畴中选择合适的主修。其中言语治疗(荣誉)理学士课程参考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地的言语治疗师执业/注册标准设计,学生毕业后可担任言语治疗师,服务医院管理局、学校和私人诊所等机构。

除此之外,理大会计及金融学院亦将于会计及金融(荣誉)工商管理学士组合课程(BBA(Hons)Scheme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之下,推出首个数码金融及投资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BBA (Hons) in Digital Finance and Investment);而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亦会将服装及纺织(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BA(Hons) Scheme in Fashion and Textiles),改名及重组为时装(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BA(Hons)Scheme in Fashion),以应对业界对人才的需求。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指 :「理大一直致力优化本科课程,以响应社会发展所需。我们自本学年开始推展学系组合课程,亦加入切合时代需要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以及『创新及创业』两大元素。同学的反应十分正面,认为有助他们拓阔眼界与思维,提升学术知识和竞争力。展望未来,香港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步伐,理大亦会继续努力培训更多人才,以响应社会所需。希望一众理大同学能充分利用理大提供的弹性的修业选择,全面地装备自己以把握未来的新机遇,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德艺计划」(STARS)及其他收生计划 助学生尽展所长

理大一直透过不同收生计划,为未能于文凭试成绩全面反映其特殊才能的学生提供升读大学的机会。除了成立逾20载的「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OSRS)外,本学年起亦推出全新的「德艺计划」(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STARS),为一些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和领导才能,以及 STEM 学科表现卓越的学生提供优质大学教育。

于计划之下,理大成立了「德艺书院」(STARS Residential College)及增设「德艺奖学金」(STARS Scholarship),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学习支持。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 「理大矢志培育明日领袖,透过优质的全人教育,让学生成为拥有专业知识,且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栋梁。我们重视学生的多元才能,致力创造适合他们发挥所长的环境,助他们于学术和专长两方面不断求进。理大本学年之『德艺计划』合共取录94人,不少曾经参与重要国际赛事并获得奖项,亦有热衷义务工作或于创新科技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学遁此途径入学。衷心祝愿首届参与『德艺计划』的同学,能在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校园学习成长,各展所长。」杨教授鼓励具备特殊才能的学生,于申请时提交其学术以外的成就,并把理大课程列为较优先的选项,以获得考虑。

「德艺计划」学习支持配套包括:

• 每年个人高达十万港元的「德艺奖学金」

• 优先入住位于何文田学生宿舍的「德艺书院」,参与多元化的舍堂活动,增进学习交流

• 导师个别学业指导

• 弹性课堂及评核安排

• 延长修读年期

有关「德艺计划」的详情,可浏览:https://www.polyu.edu.hk/ar/ug-scholarships/

另外,2023/24学年之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SNDAS)将于10月初开始接受申请,理大参与的课程将由去年的23个增至30个。有意推荐学生的中学校长可于10月 6日至12月7日期间,通过网上系统向理大提交推荐名单。

2023/24最新弹性收生安排

理大于 2023/24 学年将继续弹性处理 JUPAS的入学申请。报读学位课程的学生如未能完全符合最低入学要求「3-3-2-2-3-3」(即中文及英文需达3级、数学及通识需达2级和两科选修科需达3级或以上),理大仍会作酌情考虑,惟他们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 其中一科成绩只较「3-3-2-2-3-3」低一级,但最佳五科成绩仍达个别组合课程于上一年度其平均收生分数#加一分或以上的要求

• 将理大学位课程在JUPAS入学申请中列为Band A选择,即三个首选志愿课程之一

#等级分数转换: 5**=8.5, 5*=7, 5=5.5, 4=4, 3=3, 2=2, 1=1

更多报读理大的相关信息,可浏览www51.polyu.edu.hk/eprospectus/.

「理大本科课程信息日2022」10月8日举行

本年度之「理大本科课程信息日」(信息日)将于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举行。当日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入学讲座、课程讲座、选课辅导、学生分享、校园导赏团和展览,以及咨询环节等;此外,亦会介绍新推出的「德艺计划」及其他弹性收生计划,让具备学术以外才能的同学作出合适的升学选择。

重点活动包括:

• 一场为中六学生而设的联招入学讲座;

• 两场为非联招(持有国际认可学历)或副学位申请人而设的入学讲座;

• 一场「德艺计划」简介会

• 逾70场由各学院及学系举办的课程讲座;

• 逾60场实验室及教学设施导赏团;以及

• 由教务处及各学系安排的学生分享和咨询环节。

信息日以实体及网上形式同步进行。有意出席者,需预先登记并选择参与的形式及时段,详情可浏览www.polyu.edu.hk/infoday/.

2022/23学年理大本科生收生情况

• 全日制资助学士学位课程中,最多联招申请人以酒店及旅游管理(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作为首志愿,人数达1,123人;其次是电子计算及人工智能(荣誉)理学士组合课程及管理及市场(荣誉)工商管理学士组合课程,分别为1,083人及1,036人。取录的新生中,超过91% 将理大课程放在组别A.

• 联招正式遴选后,收生成绩佳的首三个课程分别为: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位(最佳6科平均分: 39.8)、放射学(荣誉)理学士学位(最佳6科平均分: 38.1),以及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位(最佳6科平均分: 37.6)。

• 通过联招取录的申请人,以中学文凭试成绩最佳5科计算,整体新生的平均分为23.9.

• 取录的本科生之中,有277人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获至少一科5**及中、英文科成绩达3级或以上,成绩表现理想。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