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再获标准领域新突破“零碳源”助力“碳中和”

发表于2021-12-20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近日,由格力电器主导的光伏国际标准提案IEC TS 63349-2《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 第2部分:运行模式和显示》草案终稿(DTS)在IEC/TC 82获得高票通过,按照流程标准将在2022年2月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格力电器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又有了新的突破。据悉,IEC TS 63349-2是光伏直驱电器行业首份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后,将填补行业标准空白,为光伏直驱电器的设计、检测、认证提供依据。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光伏直驱电器”再升级长久以来,传统能源供给模式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碳基能源系统。随着“能源革命”的进行,能源供给正在转化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清洁能源系统,格力光伏空调应运而生。早在2013年,格力电器就成功研发出光伏空调。2018年12月,格力电器凭借《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并采用该专利研发出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不仅可以在白天支撑整个家庭的用电,还可以通过储能供夜间使用,利用峰谷价差盈利,用作电容量补充,或作为备用电源,支持离网运行。目前格力电器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已服务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8000多个项目。

据悉,除提案IEC TS 63349-2外,格力电器主导的另一份国际标准提案IEC 63349-1也于2020年10月高票通过了立项阶段。IEC 63349-1主要规定了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与电网的连接要求、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在控制光伏系统运行时各部件的协同合作要求、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在控制光伏系统实现各运行模式切换时的过渡时间限制和响应速率要求、以及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的能效要求等。

先进技术孵化先进标准,先进标准助力行业发展。格力电器能够主导两份光伏直驱电器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离不开格力电器在光伏直驱电器行业多年的深耕细作。经过长期沉淀积累,目前,格力电器已在光伏领域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且主导了多项光伏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这也为后续格力电器“零碳源”技术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格力“零碳源”助力“碳中和”“碳中和”已然成为中国工业体系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制冷产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必然需要重点关注清洁能源材料、发展低碳技术。为了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减少碳排放,格力电器在光伏储直驱变频空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研发出“零碳源”空调技术。

格力电器“零碳源”空调技术以光伏为动力源,利用光伏直驱技术,实现太阳能及市电资源的无缝切换,通过自主发电大幅降低市电用电量,从而达到减少空调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甚至达到零排放的效果。此外,在利用光伏发电的基础上,该技术还高效利用室外新风等自然冷源,大幅降低空调运行过程中的能耗。由此,格力电器“零碳源”空调技术及其应用在经济性、节能性、舒适性等多方面都十分突出,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更为绿色节能的制冷方案,还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进行技术储备,具有深远的绿色创新意义。2021年4月该技术在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中从94个国家的2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最高奖。格力电器主导的两项光伏直驱电器标准提案引领了光伏技术与电器技术的跨领域结合,助推了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等光伏直驱电器在市场的应用与推广。未来,在光伏直驱电器国际标准的规范下,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等越来越多的光伏直驱电器将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美好、绿色的生活。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大考中,格力电器从生产领域到消费终端坚持加强绿色制造,推广应用节能技术,领航可持续消费,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格力电器始终坚持的理念,董事长董明珠多次公开表示:“现代工业制造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升级让我们的产品既可以满足工业、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也能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让中国制造走向绿色制造。”希望有更多像格力电器这样的企业助力可持续发展事业,尽快实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