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全屋智能方案受关注:跨品牌互联互通

发表于2018-04-17 分类:资讯 来源:中财网

      2018年4月16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4届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历时四天的展会展出了大量智能家电产品。

     展会上,涂鸦智能的全屋智能体验区备受关注。凭借场景化、自动化、语音交互三大特点,以及多品类智能家电跨品牌互联互通,展现了全屋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访客在围观全屋智能体验区)

     智能家居市场惊人

     智能家居的概念由来已久,多数人对此的第一印象来自比尔·盖茨造价9700万美金的智能豪宅。实际上,智能家居的风潮最初是由一个叫做Nest的初创公司引发的,它生产了一款中心化家居恒温控制硬件,引来国内外无数公司效仿,后被谷歌收购,Google也正式展露在智能家居方面布局的野心。

     智能音箱是智能家居的交互入口,Google Home、Amazon Echo、天猫精灵、Rokid……巨头纷纷布局卡位,抢占智能家居入口,可见智能家居是大势所趋这一结论已成为行业共识。

     从调研数据来看,2016年智能家居在欧洲家庭的普及率为0.61%,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3.13%;北美地区2016年智能家居的家庭普及率为5.33%,预计在2020将达到17.23%。除欧美智能家居市场快速壮大,随着中国新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家庭在智能全居方面的普及率也将快速攀升,只欠教育市场的临门一脚。

     据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易观智库也提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预测达到1800亿人民币,虽然受经济下行压力,总体增长率预计比往年较小,在硬件销售、服务与数据的市场容量却在近年稳步上升,可见智能家居领域生命力。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先生体验参观全屋智能体验厅)

     兼容性是最大问题

     全屋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智能家居行业有个不可回避问题:很多不同品牌间的智能家电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生态链涉及许多利益相关者,包括上游的芯片和软件供应商,以及中下游的联网设备制造商、平台提供商、零售商、服务提供商……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往往使用互不联通的私有互联协议,尽管智能家电可以使用APP控制,但每款家电都需要一个App,积少成多之后,在操作上也非常繁琐。

     智能家居经过数年发展,生态尚未成熟。目前还没有一家大而全的公司可以囊括智能家居的全产业链,各大企业主要聚焦于自己比较擅长的业务进行拓展,不同品类间的智能家电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智能家居行业产业链长、产品种类多、销售渠道多样化,单一企业难以独占市场,企业间的跨界合作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主流趋势。打破品牌封闭式运营,破除私有协议的壁垒,构建全面开放的生态平台,是智能家居产业走向成熟生态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

     智能化平台是破局方法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全屋智能方案存在种种不足,譬如产品单一选择少,品牌封闭式运营,多个品牌多个APP,只能用手机控制,需要手动控制、无法更新换代等诸多问题,如何有效破局?开放生态的智能化平台或是良方。

     涂鸦智能作为全球化智能平台、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不直接生产智能产品,而是为家电制造商提供零门槛、高效率的一站式智能升级方案。涂鸦智能践行一带一路,目前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超过10000家客户,服务升级了近11000种智能产品,包括生活家电、智能厨房、环境健康、安防摄像等36个品类,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覆盖了智能家居的方方面面。

     涂鸦有志于打造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全屋智能方案,力求人人可用、好用、易用。用户可以在涂鸦的智能产品库中自由选择,组成符合自己喜好和需要的智能家居方案,并通过涂鸦智能APP或者包括天猫精灵、Rokid、Amazon Echo、Google Home等全球所有主流语音交互入口进行控制,摆脱过往多个品牌多个APP的麻烦操作。

     另外,涂鸦智能的全屋智能方案已经做到全户型适配,并不断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第三方平台方面不断迭代升级,让全屋智能不断创变。

     全屋智能是未来智能家居的理想形式。智能家居行业产业链长、产品种类多、销售渠道多样化,既然以闭环生态链囊括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巨头公司几无可能出现,涂鸦智能这类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平台型企业,或是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最佳选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