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排除发布更多贸易反制清单

发表于2018-03-30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企业资讯网

3月2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布厅人头攒动,媒体签到单长达三页,中美贸易纠纷升级以来该部的首场发布会备受关注。

数个小时前,大洋彼岸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莱特希泽称,中美双方有希望通过谈判来避免关税冲突。

192691634

在此次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他强调,谈判是有原则的,“首先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高峰表示,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既违反GATT1994第二条项下美方的关税减让承诺,也违反第一条项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这一行径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

继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之后,欧盟、日本等相继对有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高峰表示,美方的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会让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在全球蔓延。

高峰称,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上,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不排除发布更多贸易反制清单等选项。

美方违背两条WTO规则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这意味着在今年的6月份之前不会对中国的相关产品征收关税。有白宫官员称,新增加的30天公示期将给予公众更多的时间来对清单进行审核,最终名单及生效日期将在此后确定。

一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将在4月6日前公布对华征收关税的清单,此后将有一段时间的公示期。

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高峰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希望美方认清形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敦促美方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高峰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公然违反其世贸组织国际义务。

“根据GATT1994第一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低于给予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待遇;第二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高于其减让表中的约束水平。”高峰表示,美方的做法,既违反GATT1994第二条项下美方的关税减让承诺,也违反第一条项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

“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高峰说。

早在1999年,欧共体曾就美国301条款违反WTO规则提交世贸争端解决机构裁定。在案件进行过程中,美国行政办公室作出《行政行为声明》,承诺在遵守WTO义务的基础上实施301条款,美国政府向专家组承诺,将会根据世贸组织DSB裁决作出中止减让的制裁。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梁一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301调查属于美国国内法,其依据是“不公平”或“不合理”,其对“不公平”判定虽有原则但无统一标准,而后者的判断主要是基于美国的单方面利益。从3月22日美国发布的301调查报告可以看出,美国政府证据来源主要是美国企业问卷调查,存在众多主观因素。

“美国如果只是根据301调查就单方面中止关税减让,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商品提高关税,必然违反WTO协定的义务或承诺。”梁一新说。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的单边主义措施显然没有公允的根据。中国承认WTO的多边规则,但不会承认依据美国内法发起的301调查。

“我认为,特朗普的贸易团队并非对国际贸易常识、对多边规则一无所知,但他还是坚持要做,说明特朗普关注的不仅仅是一个贸易问题,而是在战略上,特朗普已将中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何伟文表示。

莱特希泽在采访中称,即将公布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对华关税清单将包括大部分高科技产品。他表示,这些商品将由电脑算法选出,旨在最大化对中国出口商的打击,并最小化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

何伟文介绍,计算机和电子等领域是美国逆差的大头。去年美国对全球的逆差是7900亿美元,其中1900亿美元是计算机和电子。同期,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3700亿美元,其中1600亿美元是计算机和电子。

“之前之所以美国没将这些领域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中,相当一大部分是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生产再出口回美国的,双方利益是缠在一起的。”何伟文表示,美方后期公布的清单可能会将这些行业进一步细分剥离,从而专门针对中国选择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

梁一新表示,只要中国不满足仅仅生产衬衫和袜子而想要制造高铁和飞机等高端行业,必然会引起美国的不满,而301调查是美国对华系统性战略约束的重要一环。

多位受访对象表示,此次加征关税清单聚焦智能科技和通信产品等高科技产品,却避开了对于美国的整体福利具有重要作用的纺织、轻工等贸易逆差巨大的产品。这说明贸易逆差巨大、国家安全威胁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其实都是特朗普的借口和砝码,中美经贸摩擦真正的焦点在于产业竞争。

中方不排除任何反制选项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高峰认为解铃仍须系铃人,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莱特希泽在采访中称,中美双方有希望通过谈判来避免关税冲突。不久前,美国财长姆努钦也表示,美方正在与中国进行对话,他对达成一项避免特朗普向中国商品征税的协议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据悉,中美双方已就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辩论,美方声称已在WTO框架下就中国明显违反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为提起了诉讼,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其他指控则与WTO没有关系。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中方绝不会接受美方根据301调查单方面对华征税的行为,双方的分歧必须在多边框架中寻求解决办法。

梁一新指出,此次美国301调查报告的确将诉诸WTO作为解决方案之一,3月23日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指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有关规定。

“尽管我们不认同美国对中国的质疑,但是仍尊重美国在WTO多边框架内解决争议的权利,对此建议中国政府积极应诉,保护中国利益。”梁一新表示,自1975年至今,美国共发起125起301调查,但真正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仅有11件,因而中美之间谈判和解的可能性是有的。

在她看来,美方的诉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放开汽车、航空制造、金融保险、电信、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二是修改中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等美国认为有损美国企业转让技术定价权的规定;三是可能会要求中国约束国有经济,尤其是约束对高精尖行业的专向性补贴问题。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约3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高峰表示,这一清单的公众评论期截至3月31日,其后将根据收集到的评论,适时发布正式实施的时间。

至于中国是否会发布更多的贸易反制清单,高峰表示,中方不排除任何选项,将会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针对中美贸易战是否会进一步升级的问题,高峰表示,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高峰介绍,2017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了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货物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1%;中国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到总额的6.5%。美方的征税举措会对中美双方都造成影响,比如这会使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高峰表示, “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