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报联合熙浪股份即淘宝杭州特色馆 爱心兴农之藏在深山里的“山核桃之乡”

发表于2017-09-29 分类:科技 来源:杭州网

  “白露到,竹竿摇,遍地金,满担挑。”又到一年一度山核桃上市的季节,无论是超市、干货市场,还是是朋友圈,你都能寻到“山核桃”的踪影。多年以来,山核桃以它独特的风味长期“霸占”着我们茶余饭后的闲暇时光,可是你知道我们吃的山核桃来自哪里吗?又知道它们是怎么采摘的吗?本次“爱心兴农”之行由杭州商务委员会的牵头,熙浪股份、老杭邦食品、城报等实地走访位于淳安县北部山区的瑶山乡,为读者揭开小小“山核桃”的秘密。

  闻名不如见面的“山核桃之乡”

 也许跟大部分人提起“山核桃之乡”,第一反应是临安,却鲜少有人知道早在2000年,瑶山乡就被浙江省林业厅命名为首批“浙江省山核桃之乡”。瑶山乡东临临岐镇、西南邻屏门乡、北与临安市湍口、河桥两镇接壤,西北越千亩田至昱岭关,距离千岛湖镇63公里。瑶山乡是典型的“山乡”,耕地面积只有3965亩,林地面积149546亩。

  作为杭州市山核桃的主产区,全乡山核桃种植面积达到7万余亩,其中投产面积5.5万亩,去年全乡山核桃产量达到1500吨,山核桃产业收入达到1.6亿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山核桃种植,而山核桃也成为了瑶山乡农民最主要的收入。但由于没有更好的销路,往年,瑶山山核桃更多的是做为原料供应商底价供应给一些大品牌,今年杭州商务委员了解到了瑶山乡的情况后,通过开展论坛等形式,为瑶山乡村民培训电商技能,帮助有志青年开启电商之路,也为山核桃的销售开拓了新的渠道。

  来自悬崖峭壁上的“经济”

  众所周知,打山核桃是一门危险的工作,但具体有多危险,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这次记者就特意跟随山农上山,亲身体验一把这“悬崖峭壁”上的经济。

  高。沿着长长的古道往山里走,大约三十分钟的路程才到达山脚下,“老何!”领路人高声吆喝,隐隐约约传来应答声,记者抬眼却压根见不到老何的身影,绿绿葱葱的树将整座山包的严严实实,而打山核桃的地方就藏在山顶上。

  陡。爬山我们经常说“拾阶而上”,但是到了这里,根本无“阶”可“拾”,都是野路,一条“之”字型的山路只有巴掌宽,将将容的下一只脚,却有七八十度的坡度,望着身后百来米的落差,记者只能将身体紧挨着山体,一步一滑的上去,很多时候还得靠手,这才是真正的“爬”山啊。

  难。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而山农们的“下山”就更难了,记者徒手上山就已经非常困难,何况山农还得扛着整袋整袋的“山核桃”下山,所以有些山农会将山核桃在山上脱蒲(采下来的山核桃外面会有一层青蒲),但是一台山核桃脱蒲机百来斤的重量,扛上山也着实不易。

  倾听打核桃者的故事

  这次随山农老何上山不但见识到了山核桃生长环境的陡峭,也实实在感受到了“打山核桃”的高难度。今年帮老何打山核桃的师傅来自安徽,老何不无得意的说请来的师傅技艺多么高超,扬手指着跟前一棵长在峭壁上几十米高的树说,这位师傅徒手就可以爬上去“打”,到了山顶,我们见到了这位技艺高超的师傅。

  一身蓝色工装的师傅跨站在树顶的枝丫上,皮肤已经被高海拔的阳光晒的黝黑,却是一脸笑容,手上一根约莫两米长的竹竿正在“打”着,老何说打核桃全靠手腕的巧劲,小小的核桃分布在山核桃树的树枝上,长长的竹竿要灵巧的敲到核桃,轻了打不下来,重了核桃容易打飞,没几十年的功力做不好这个活。

  除了这位师傅,我们还看到另外一位已经66岁高龄的大伯,依旧身形矫健,同时也不得不感慨山农生活的艰辛,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缺在从事着如此危险的职业。

  人物|叶孔军:瑶山乡乡长

  C:熙浪

  Y:叶孔军

  C:瑶山乡老百姓的收入如何?

  Y:老百姓的收入主要来自山核桃,山核桃年产量大概六万吨,相比其它乡镇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对村里一些低保贫困户来讲,山上的几棵山核桃树是他们每年的主要经济来源,特别今年还是山核桃小年的情况下,相对生活会困难一些。

  C:瑶山乡山核桃的竞争力怎么样?

  Y:跟临安相比,瑶山乡的山核桃产业竞争力会弱一点,作为山核桃的主产区,因为没有更好的销路,我们更多的是提供的是山核桃的原材料——山核桃籽,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很大,带来的利润也非常薄。

  C:针对瑶山山核桃产业现状进行了哪些改善举措?

  Y:第一条是引进外地资金,优良加工技艺,通过一些老板大户加工销售。第二条是积极搭建自己的山核桃品牌,形成山核桃产业的品牌附加值,把利润提上去。第四条就是积极开发其他的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比如黄精、白芨之类的中药,都可以在山核桃林套种。



回到顶部